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/當地球停止轉動

天呀!!!難得假日,窩在實驗室中。

只好來個假日電影院,就看這部 老吳推薦的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,拿著一片片披薩外加清心青茶一杯,準備享受電影院的氣氛,可是我並不想要有沉重的感覺,但是還是沉重了起來最後還是看完了。

只能說這部真的是一步省思教育片,內容是有關於"地球"生病的問題,也呼應最近關注的話題"地球暖化",至於這個問題牽扯的因素有百百種,最基本的原因不外乎是人類生活型態以及習慣問題,比值就因人類人口急速上升已經遠多過於其他的物種,相對性導致生態鏈的平衡問題以及自然生態的棲息地改變等等...,對於所謂"自然"(Nature)已經是背道而行,至於要如何取得當中的平衡點那又是一堆的八股文在敘訴著,這樣學術的問題我想可以留到非假日來討論,因為我只想看一部普通電影。(呵呵...)

影片開始就是一種霧煞煞的感覺,一度還以為又是"世界末日"的續集,不過還好剛開始真的有蠻特別的創思。不過主軸一直圍繞著批判性的呈現,那些人們的自以為又不肯妥協的行為,不過直到最後我們還是會以另外一面來面對,而那另外一面就是生命延續的精神。

雖然這部電影真的是嚴肅點,我想最好的教育片應該是用輕描淡寫的劃過,就像電影"明天過後"一樣,主軸不會一直圍繞著嚴肅話題,不但讓人有省思的作用還值得一看再看。不過裡面有一段話讓我非常震驚,大概的意思是

【在面臨最後關頭我們才會有所省悟,就在那個時刻我們才會進化,而不論是誰都不該剝奪那個屬於我們的權利】

我想就是在面臨挑戰之時才會進步,而所謂的"壓力"其實只不過是進步的"動力"。

若是覺得自己太快樂了,沒有該煩惱的事情,我誠真的推薦"當地球停止轉動"。

2 則留言:

辣椒 提到...

沒看過這麼帥的外星人

Philip Lin 提到...

其實我也覺得還蠻帥的耶!!
基諾李維!!
妳不吃烤肉喔!?

Visi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