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副校長 林嘉洤-多孔矽薄膜於可見光放射之研究

      聽了一場來至於聖約翰科技大學 林嘉洤副校長的一場演講,在於研究上雖然有些許的感觸,但我想由於專業領域的不同對於內容上也無法太大的感觸,但在結束問題時間上,林教授的一席話讓我起了一個共鳴。

      他舉例長頸鹿,短頸鹿的故事來暗喻其中的道理,讓我體會雖然站在高處看到眼前的視野是那樣的寬闊遼遠,而短頸鹿跟一般的長頸鹿比起來很奇怪,但他的視野也是那樣的特別也是其他頸鹿無法體會。

      這也引述莊子【無用之用】的觀點,老子【有之以為利,無之以為用】之述,簡單來說是要告訴我們一體兩面的道理,其實進而可以強調認識自己的重要性,就是在於認識自己才能發揮屬於自己的才能,而非截長補短那樣本末倒置。

      所以也就想到這樣的公益廣告覺得真的很有意義,就是【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,誰像你一樣沒有用啊】,如果跟人家比的確是不一樣要怎麼衡量其中的價值呢?可是換句話說【沒有誰能像你一樣啊,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】,人獨一無二的發揮屬於自己的長才那才是有用的。

      可是話說到這裡,最後教授也有提到以研究的角度,你總不能丟一堆垃圾資料敷衍教授,那就真的是沒有用了,因為在有慧眼的教授看到沒有"用心"的成果也體會不到那份"心"呀。所以成功始終是留給有努力的人而非僥倖,但這僅僅侷限於研究上,至於其他方面就要自行體會了。

2 則留言:

may04132002 提到...

喔 這個短片
我印象很深刻
哈哈

Philip Lin 提到...

嗯嗯~很有沈思的一步廣告吧!
還是你懂我的點,有人就不懂得欣賞!!
喝喝~~我在說老吳跟QOO

Visitor